中共渭南市澄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澄城:“四个坚持”精准有效督查实现“工防”两不误
时间:2020/02/27  来源: 澄城县纪委监委   点击: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中,根据县委工作安排,澄城县纪委监委总负责,牵头组建以县纪委监委为主力,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组织、人社等单位参与的7个督查组,按照“严督细查、立行立改、一体推进、助推发展”的思路,采用“安排部署、组织督查、反馈问题、督促整改、逐一销号”“五步工作法”,实现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和有序复工复产“通口”工作“两不误”,积极发挥督查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疫情防控高效推进,复产复工有序展开。截止目前,澄城卷烟厂、渭南正大有限公司和陕西拓日新能等规上企业陆续生产销售,复产复工率达60%。

一是坚持明察与暗访一体推进。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使命。7个督查组聚焦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的任务清单、各镇(街道)疫情防控中移交的难点问题、各行业各领域复工复产推进中面临的潜在问题,精准靶向发力,强化跟踪问效。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立足“监督再监督”定位,突出“六个聚焦”,每天就督查工作情况,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责任落实情况暗访“再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思想松懈、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10个镇(街道)纪(工)委紧盯村(社区)值守卡口、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情况,保持从严监督“铁面孔”;关注人民群众物资采购、红白喜事、自我防护等情况,当好为民解忧“暖心人”。

二是坚持执纪与问责有序跟进。使命在心,责任在肩。组建快速高效指挥体系,成立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郑丽琼为组长,下设综合协调、信访受理、监督执纪、信息宣传、后勤保障、自身防护6个工作专班的执纪问责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关于受理疫情防控工作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公告》《关于严明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纪律要求的通知》《关于从严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款物管理使用的通知》等文件,夯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明纪律要求。24小时公开举报电话,及时受理处置疫情防控6类问题线索。强化问题整改,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以“督办函”形式反馈各责任单位,并在其责任区域公开张贴“问题督办单”。同时以《送阅件》形式向问题区域包联县级领导反馈。对不按期整改或整改质量不高的全县通报。对通报后仍不能彻底整改的,县纪委监委从严追责问责、绝不姑息。截止目前,共下发问题《督办函》102份,发出《通报》7期;受理信访举报9件次,约谈提醒4人。1单位主要负责人因疫情防控期间方法粗暴、影响不好,被县纪委监委诫勉谈话、全县通报。

三是坚持纵向与横向整体挺进。上下联动、全员参战,擦亮监督“探头”,紧盯防控“末梢”,确保监督工作全方位、无死角。纵向形成县委常委会班子成员带头督导、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现场指导、职能部门强力监管工作合力。横向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力量,10个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7个督查组一线行动,直击问题。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暗访,助推整改提升。15名特约监察员坚守监督职责,反馈意见建议;立足行业实际,齐力奉献服务。组建纪检监察志愿服务队,组织签订应对疫情防控公开“承诺书”,严把所在住所“入口”,当好“监督员”,形成“全员参战”督查工作格局。如,以全县首届特约监察员为代表的华元实业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耿建民,以及交道镇樊家川村支部书记樊建武共为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3条,并带头捐赠款物、推进生产,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四是坚持防控与发展协调共进。聚焦疫情防控日常督查不止步,助力服务发展出实招。紧盯春耕备耕,强化农资市场运营情况督查、农民田间作业防护提醒。紧盯市场供应,督查化解供需矛盾,保持“菜篮子”稳定供应。紧盯复工复产,加强对县域内企业“防控机制建立到位、员工排查管理到位、闭环防控管理到位、消毒消杀防控到位、设施物资储备到位、疫情防控报告到位”“六到位”情况的督查。同时为外出和返澄务工人员排忧解难,当好企业服务的“贴心人”。澄城县交道镇纪委书记李楠楠为镇域内返浙务工人员提供热心服务,帮助按期乘车返岗,获助者刘英武通过浙江“交通之声”栏目《一路有你》连线感激,社会反响良好。截止目前,在督查工作有力推动下,春耕备耕如育苗移栽、田间灌溉、果树修枝等农业生产活动全面展开。据统计,冯原镇落实春季樱桃面积1500余亩,苹果、花椒3000余亩,开动抽水站、机井等水利设施84处,累计灌溉果园7000余亩。尧头镇发动群众新种植黄桃5000余亩,全县农业生产一片繁忙景象。(澄城县纪委监委彭荣杰)

上一篇:澄城:五措联动 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

下一篇:防控疫情 澄城纪委监委在行动

Copyright © 2012-2019 版权所有: 澄城清风网 办公电话:0913-6869098
地址:澄城县宝塔路东段县委办公楼3楼 信箱:sxccjwjys@163.com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84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