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渭南市澄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不忘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敢担当 >> 正文
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葆本色 牢记使命敢担当”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8/03/27  来源:   点击:

各镇党委、纪委,城关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党工委)、纪检组(纪委、纪工委),各人民团体,各双管单位: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市纪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前行,进一步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切实加强队伍建设,锻造纪律铁军。经研究,决定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敢担当”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快落实”作风建设提升年为主线,以“不忘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敢担当”为主题,以实施纯洁提升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动力提升工程“三大工程”为推力,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二、活动原则

——坚持以上率下,引领推动,标杆示范的原则;

——坚持全员参与,形成合力,凝聚共识的原则;

——坚持助力工作,依次推进,务求实效的原则。

三、主要任务

今年是贯彻党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之年,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更是澄城加快追赶超越、实现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主动融入到活动中来,要以实施“三大工程”助推县域经济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实施“纯洁提升工程”。加强忠诚教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对党忠诚转化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章》《宪法》权威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各环节,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强班子建设,严格遵守纪检监察各项议事规则,维护团结,凝聚合力,铸造尖兵,把各纪检监察组织打造成为铁的纪律部队。加强内部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切实让纪律更严、约束更严、管理更严。

(二)实施“素质提升工程”。适应形势变化,加大培训力度,打造懂纪言纪语、法言法语的复合型纪检监察干部。弘扬实干精神,践行群众路线,改进调查研究,在纪检监察系统带头形成崇尚实干、担当奉献的浓厚氛围。发扬严细深实的作风,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真正把各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三)实施“动力提升工程”。发挥纪检监察干部表率作用,坚持挺纪在前,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从严从细要求自己。深化考核评价机制,发挥激励、引导和约束作用,全面提高考核实效性和科学性。严把用人标准,形成良好导向,推荐德才兼备、五个过硬的干部。

四、活动内容

以系列特色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实际,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务实管用的主题教育活动,确保取得成效。

1.开展学习培训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的方式,开展以素质大提高、业务大提效、能力大提升的学习培训活动,围绕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案件审理、预防职务犯罪、反贪反渎等业务以及心理辅导、礼仪礼节等知识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培训,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

2.开展红色教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我县革命老区精神,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适时开展主题纪念日活动,通过参观烈士纪念馆,瞻仰革命旧址,聆听党史知识,观看红色教育片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从王超北、壶梯山战役革命精神以及我县丰富的红色遗存中汲取正能量,牢记入党初心,勇担时代责任。开展“不忘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敢担当”主题征文活动。

3.开展练兵比武活动。按照“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原则,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以谈话、笔录、取证、信息宣传等技能为主的练兵比武活动,采取周报告、季考核等方式,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提升学习效果,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能人”不够强、“老人”创新少、“新人”适应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能力和水平。每季度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开展一次主题讲党课活动。举办“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主题演讲赛和第三届纪检监察干部运动会,展示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朝气和精神风貌。

4.开展“主题党建日”活动。持续深化“三创三争”活动,以“支部主题党建日”为载体,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给力精准扶贫、争当先锋模范”活动,号召党员返乡寻访,回顾入党心路历程和成长经历,增强使命感;了解贫困群众生活疾苦和扶贫政策落地情况,增强责任感;回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村容村貌变化,增强自豪感。到现场和群众中接受教育,进一步增进党的意识和宗旨观念、增进感恩意识和群众情感,坚定跟党走、爱党、护党、为党工作的决心,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形成奋发有为新常态,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力量。

5.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围绕第十一个廉政教育月主题,开展廉政宣传、警示教育、廉政微视频、廉政文化建设等活动,结合纪念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每个镇(街道)、部门纪检组抓好1-2个廉政教育示范点,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环境,为推进我县反腐倡廉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6.开展“党的忠诚卫士”评选表彰活动。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党的忠诚卫士”评选活动,树立做勤奋学习的模范、做爱岗敬业的模范、做品德高尚的模范、做严守纪律的模范、做真抓实干的模范,进一步激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进位争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实施步骤

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分为宣传发动、深入推进、总结表彰三个阶段,从2018年3月开始,到2018年12月底结束。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26日—3月31日)

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谋划部署、宣传发动,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主题教育活动中来,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各纪检监察组织要结合实际,开辟宣传栏,要充分发挥澄城政府网和澄城清风网的舆论阵地作用,进行积极地学习宣传和交流。

(二)深入推进阶段(4月1日—12月15日)

主要任务是:通过开展纯洁提升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动力提升工程及各特色实践活动,促使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

(三)总结表彰阶段(12月16日—12月31日)

活动领导小组要通过全程跟踪问效、经验推广等方式,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及时梳理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努力把鲜活的实践上升为规律性认识,用以指导今后工作。

六、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县纪委监察委专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统筹谋划和整体推动。组长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郑丽琼担任,副组长由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委副主任侯会芳,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察委副主任李少伟担任,成员由各纪委常委、监察委委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纪委宣传部,负责日常及协调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李少伟兼任,成员由县纪委各室(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负责具体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此次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到活动中来,带头做主题教育活动的表率。要细化分工、明确时限、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强化宣传引导。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投入到教育活动当中,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及时做好信息反馈。

(三)加强沟通协调。为防止走过场,活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其纳入周报告、季点评考核内容中,对在活动中责任不实,任务不清,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的进行点名通报批评,对造成不良影响的将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各活动组要加强协调沟通,协作推进,齐心协力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健康进行。

(四)注重统筹兼顾。坚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日常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正确处理好开展活动和业务工作的关系,认真组织各项活动,及时总结和创新开展活动的新形式、新方法,避免搞形式走过场,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中共澄城县纪委 澄城县监察委

2018年3月26日

上一篇:县纪委监委:开展“不忘初心葆本色、牢记使命敢担当”主题教育活动

下一篇:文广局:启动“不忘初心敢担当,牢记使命埋头干”作风建设年活动

Copyright © 2012-2019 版权所有: 澄城清风网 办公电话:0913-6869098
地址:澄城县宝塔路东段县委办公楼3楼 信箱:sxccjwjys@163.com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84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