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渭南市澄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澄城县总工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12/10  来源:   点击: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11日至10月25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2019年3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县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县委第二巡察组发现反馈的问题,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努力通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动澄城工运事业发展。

(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县总工会党组态度坚决,照单全收,对号入座,扎实整改;对巡察组给予的肯定,倍加珍视,戒骄戒躁,鼓足干劲,再接再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在县委巡察反馈意见会上做了诚恳表态发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班子专题会议研判分析、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细化优化整改措施。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传达,安排部署,将巡察反馈意见和县总工会党组的工作部署传达到每个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整改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推动整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明确目标,加强领导。为确保整改工作成效,县总工会党组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何晓宁为组长,党组成员亢彦萍、张世涛为副组长,李新武、成鹏民、乔小平、李进生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工作责任,切实履行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强化责任担当,直面问题实质,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跟进督导检查,推动整改落实。

(三)从严从实,稳步推进。县总工会党组针对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方面的问题逐项梳理归类,找准共性问题,深挖个性问题,研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工作方案》,共细化分解3大类9小类23个问题。建立了整改责任清单,落实了责任领导和责任股室,提出了整改时限要求。严格实行反馈问题“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做到标本兼治、举一反三、统筹推进。领导小组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时限,从严要求,实事求是,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

(四)聚焦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工作坚持从思想教育、建章立制、从严惩处等方面精准施策,共同发力,贯穿始终。按照共性问题系统整改,个性问题立行立改的原则,针对反馈的需规范的问题,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堵塞漏洞;针对反馈的需加强和坚持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以贯之;针对反馈的需纠错改错的问题,依规严肃处理,追究责任。通过县总工会上下两个月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共建立健全了14项管理制度和办法,构建了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长效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巡察反馈的3类9项2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四个意识’还不够强”的问题

理论学习不深入。继续将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任务,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性,真正把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放在首位,紧密结合、合理安排,始终做到坚持不懈。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学,将其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好党支部学习制度,按照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和党员学习计划,每季度对各党员进行一次学习情况检查,调阅党员学习笔记,考核党员学习效果。坚持学讨相结合,通过集中学、个人自学等方式,充分运用好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围绕学习内容开展交流研讨,形成了学政治、学业务的浓厚氛围,人均记写学习笔记1万字以上。思想引领仍有差距。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督促各领导,下属单位负责人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地生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进一步加强县总工会党组自身建设,利用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增强了党组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了党组会议事规则,对“三重一大”问题实行“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会议决定”,进一步提高了县总工会党组的科学决策能力,党组核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由专人负责,做好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等会议记录,做到逻辑清晰、条理分明、内容具体。

2.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完善党组会议议事制度,严格规范程序;细化“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并严格执行,杜绝主席办公会议代替党组会议的现象。严格执行中省市县有关财政政策规定,加强国有资产的处置和管理。

3.关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对脱贫攻坚认识还不足。一是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工作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研究本单位扶贫工作,落实好扶贫驻村工作,加大产业帮扶力度,真扶贫,扶真贫,扶出效果。对全县工会工作整体发展谋划不足。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工会在您身边、竭诚为您服务”主题活动为抓手,积极深入基层、企业加强调研,切切实实解决职工群众的问题。对“工运”理论研究不深。积极履职担当,加快企业工会组建工作,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开展丰富的活动,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方面

1.关于“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必须抓党建,建立党组抓党建工作台账,建立学习制度,夯实责任。二是建立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党建工作制度,明确每年每季度党建工作的任务和重点

2.关于“党组织生活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夯实支部书记“三会一课”主体责任。扎实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将“三会一课”开展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坚持“三会一课”计划报备制度,建立支部“三会一课”工作台账,对每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写实登记;二是落实民主生活会议有关制度,严把会议质量关,确保真实有效,实实在在,依照民主生活会程序,严肃规范开展有“辣味”批评与自我批评。

3.关于“机关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建立本单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列出抓作风建设工作清单,坚持党组主抓作风建设,扎扎实实,认认真真开展作风建设活动,不搞变通,不讲条件,每个领导干部都必须认真记写学习笔记,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达到净化心灵,触及灵魂;运用“三项机制”,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县上有关规定和要求,规范有关借调程序;积极联系有关部门,做好空缺编制人员招录补充工作。

4.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完善机关财务规章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二是加强对全体领导干部进行“中央八项规定”,“县委四条铁律”、澄城县干部作风“十严禁”纪律规定培训和学习,经常性开展财经纪律教育;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训诫谈话,并制定切实措施,确保按期落实到位。四是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机关公务公函接待、接待清单制度;五是严格按照接待标准接待,杜绝违规超标接待,努力降低公务接待支出。

(三)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的问题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传递压力,落实责任,做好表率;落实纪检监察“三转”制度,配齐配足力量,做到监督全覆盖;聚焦主责主业,明确工作职责。严格执纪问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办案力度,严格案件处理流程,对本部门案件办理情况定期分析研判督促;对典型案例及时进行总结、剖析、梳理和通报,加强警示教育。

2.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及政府采购相关规定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措施;严格按照中省市县有关财政政策文件执行,严把资金存量、使用,按程序执行。

三、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县总工会根据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持之以恒。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坚持不懈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放大巡察工作效应,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运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抓好执行落实,确保发挥作用;对明党的政治纪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工作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在全县工会系统切实贯彻执行。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效的工作氛围。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好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的工作,确保做到主动配合、积极支持。

(三)强化作风,提升廉洁自律水平。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通过教育引导、监督检查、问责曝光、建章立制等措施,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以廉政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为重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县委《实施办法》,积极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内容丰富的廉政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教育实际效果,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违规违纪和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严格监督,不断规范权力运作。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领头雁”作用,带头坚持依法履职,廉洁用权,敬畏权力,始终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做到心中有戒、谨慎用权。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好党组会、主席办公会议事制度,对重要决策、重大项目、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加强源头管控,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审批程序,从严从实加强“三公”经费管控。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口,切实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

(五)立足实际,推动全县工会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工作,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大力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贫,抓好职工素质提升,不断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积极打造职工群众“温馨家园”,忠诚履行好“娘家人”的职责使命,努力为创新发展工运事业、建设新澄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13-6710011;

邮政信箱:澄城县城关街道办东新街89号县委五楼澄城县总工会;

邮编:715299;

电子邮箱:20482941@qq.com

澄城县总工会党组

2019年12月10日

上一篇:胡和平在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充分发挥巡视监督作用 切实为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篇:澄城县司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Copyright © 2012-2019 版权所有: 澄城清风网 办公电话:0913-6869098
地址:澄城县宝塔路东段县委办公楼3楼 信箱:sxccjwjys@163.com

ICP备案号:陕ICP备12006841号-2